乐天市场

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硕士丈夫杀博士妻子后自缢案追踪 无关学历(图)

硕士丈夫杀博士妻子后自缢案追踪 无关学历(图)





硕士丈夫杀博士妻子后自缢案追踪

激情杀亲与学历无关

专家建议:夫妻吵架别超过5句 更不要动手

今天上午原告方来到法院

连续几天,本版刊登了多篇关于婚姻家庭的案件报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它的和谐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上午,远洋山水小区杀妻自缢案在石景山法院进入审理程序,在继承遗产之前,已故夫妻的亲属双方要确定孩子的抚养权归属。一对夫妻的悲剧让两个家庭痛心,还要面对诉讼的煎熬;我们关注此案,也是希望再通过这起惨案,给大家带来更深的启示。

“我会替姐姐照顾好孩子”

王娟利的母亲和妹妹专程赶到北京参加今天的庭审。远洋山水小区王娟利被杀的房子,就是这两天母女俩的住处。“如果不是开庭我们根本不会来,更不会住在这儿。在这个房子里,我觉得随时会崩溃。”王娟利的妹妹强忍着难过说。

据王家的代理人孙凤菊律师介绍,今天进行庭前谈话,调解协商抚养权和继承权的问题,原告方还请求法院调查夫妻俩的存款等情况。“女方家属作了决定,如果能够得到孩子的抚养权,他们将放弃财产继承权利和人身损害索赔,全部由孩子来继承。”

段碧海的父母并没有露面,只委托了两位律师出庭。在谈话后,记者追着问这两位律师关于被告方的意见,但两人始终回避,不承认自己是代理人,被告方的观点和说法,他们全不知道。

当被记者问及如果要回了孩子的抚养权由谁来照料时,王娟利的妹妹语气坚决:“我会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比对我自己闺女还好,不会让我姐姐不放心!”

事发原因:周围人都说不明白

而立之年的段碧海和王娟利曾是一对令人羡慕称道的夫妻。俩人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同学,毕业后都进了一家航天机构从事科研工作。结婚两年,俩人有了一个女儿。小区物业人员还能记得,常见段碧海骑电动车,王娟利坐在后边,抱着丈夫的腰,感觉很恩爱。

而两人冰冷地躺在太平间里的现实粉碎了一切美好。“我姐两个眼睛是肿青的,脖子被砍断了,胸脯被打的红一块儿,青一块儿,右腿的膝盖处有好大的一个包,是紫的。右侧耳朵处有烫伤,左侧腰部有大面积烫伤脱皮。”王娟利的妹妹永远忘不了看到姐姐尸体时的痛苦。

是什么让段碧海对曾经恩爱的妻子痛下杀手?“她还是个喂孩子的妈妈,你怎么下得去手?!”王娟利哽咽像是在控诉段碧海,也是在发泄着她的不解。

杀妻时,段碧海的父母出去遛弯,真相被两个已故的当事人永远埋藏。事发后《知音》杂志刊登了一篇揭示“真相”的文章,很多家庭恩怨被写成出自段母的口述。段碧海的父亲表示过,《知音》的文章他没有看到,他也没有接受过《知音》作者的采访。至于报道中提到的导火索——段母为儿媳洗内裤遭致段碧海不满,夫妻发生激烈争执,段父称根本没有此事。如果两个人闹得那么凶,他们也不可能出去遛弯。

虽然事发前一直和儿子儿媳同住,但对于儿子杀妻自缢的原因,段父说不知道。对于家庭纷争,段父也是含混地说:“那是他们小两口的矛盾。”

家庭矛盾:生完女儿就不一样了

“他(段碧海)性格内向,凡事想得多。”王娟利的妹妹说,事发后,她到小区里找到邻居和物业的人,认识她姐姐的人都说,她人挺好,见面老打招呼,总是乐呵呵的。不是出了这个事,都不知道她是个博士,一点架子都没有。而姐夫则“不爱说话,不和人打招呼”。

在被王家人斥为严重不实的《知音》报道的描写中,王娟利认为段母把段碧海惯坏了,对其印象很不好。尤其是段母搬来同住之后,婆媳关系更加紧张。王娟利经常会和婆婆吵架,对婆婆的照顾百般挑剔。甚至自己上网聊天,而让婆婆给自己洗内裤。

而王娟利妹妹为姐姐“正名”的文章中提到,段碧海有恋母情结,段母深爱儿子,张嘴闭嘴都是夸儿子,平时连水果也拿好的给儿子,有点小毛病的给儿媳。即便王娟利很孝顺公婆,可婆婆总为生活中的小事挑剔王娟利。王娟利一再忍让。

“以前他俩一直挺好的,生了女儿之后就变了。”王娟利的妈妈说,男方家重男轻女。一看是个女儿出生,女婿就哭了,连产假都不休了。“出院前,女儿想给孩子报医院的亲子班,段碧海硬是不给钱。”虽然段碧海是独生子,但王娟利还有弟弟妹妹,不能生二胎。婆婆甚至讥讽王娟利“托你的福,我们不能抱孙子了。”

由于代理人回避,段家父母的电话都没人接听,记者无法得到上述问题的回应。但不论谁对谁错,事大事小,至少可以看出,段家的矛盾也并非一日之寒。

激情杀亲与学历无关

在以往的犯罪案件中,经常能听到被告人或嫌疑人说不懂法,缺乏法律观念来解释自己的行为。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博士一个硕士的夫妻,丈夫杀妻显然不能用“不懂法”、“无知”来解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学教授李玫瑾老师分析说,虽然犯罪与一个人的性格、知识结构有一定关系,但家庭矛盾引发激情杀人的那一瞬间,其实是与学历的高低无关的。矛盾和压力的产生与距离有关。比如说和同事有矛盾,回家看不见了就缓解了。而一对相爱的夫妻,却可能反复在同一个问题上出现矛盾,却没有距离去缓解,于是就爆发了。为什么家庭矛盾会引起激情杀亲,就因为天天在一起,反复刺激才容易爆发。

他们在生活中可能不是坏人,甚至是性格非常温和的人。但是生活中难免会有强烈冲突,而这种缓解冲突情绪的能力是很难从书本中学到的,即便拥有很高的学历,仍然可能缺乏处理矛盾的能力。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理念上还没有特别针对处置矛盾、疏解情绪的意识。特别是学习优异的孩子,更容易让家长觉得放心而忽略了其他教育。

李玫瑾教授说,从这个丈夫杀妻后爬楼吊死自杀的行为可以看出,他当时的心理是非常痛苦的。如果是解气了,舒心了,他会继续活着,不会选择这样自杀。虽然家庭矛盾让他极端地选择杀妻,但此后他也是痛苦至极,只有自杀,而且是用虐待自己、折腾自己的方式自决,说明他的心理更痛苦。

吵架别超过5句话

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很大,容易诱发矛盾。如何处置家庭冲突和矛盾,李玫瑾教授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回避冲突对象。可以搬出去,就是不要动手,一旦动手就没有退路了。”

李教授说,当我们和亲人吵架时,心里数着数,吵3至5句要马上离开。因为在那个时候,已经不可能平心静气的理论了。超过5句的吵架就成为持续刺激会让人疯狂。要知道,冲突不必要在一天解决,时间能化解冲突。实际上,理性的人能控制住自己。

以前住在大杂院时,邻居们听到别人家吵架或者打孩子,经常会出来劝劝,帮着消消火气。而现在,城市里的人们将自己封闭在钢铁森林中,多了份独立孤僻,少了些邻里关怀。李玫瑾教授说,以前邻居间的劝导在学术上叫做非正式的社会控制。生活中有两种力量,一种是正式的社会控制,比如法律、警察、工作单位。还有一种非正式的社会控制其实就是舆论和人们的视线、议论,让人有所顾忌。但是在城市化之后,非正式的社会控制就减弱了,这时就需要自我控制和调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