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京华时报:物价稳生活稳人心稳

京华时报:物价稳生活稳人心稳

正是看到了物价“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中央从五个方面对物价进行调控和监管,为的就是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不致对百姓生活产生诸多不良影响。

稳定物价,摆在政府今年十项重点工作的首位,列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出台了五项重要举措。这样的决心和力度,显示了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更表明物价这一社会生活最基本要素的独特影响力。

对于百姓来说,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物价高了,每月节余的就少了,生活的压力就大了,心里就不安了。因而在一定意义上说,物价就是社会生活的晴雨表,是民众心态的晴雨表,是社会稳定的晴雨表。通过这个晴雨表,我们能敏锐地探知人心的温度。

近一两年来,从“姜你军”、“蒜你狠”、“豆你玩”等日常农产品的价格畸高,到水电气油等基本公共品的涨价,再到一些百姓基本生活用品的价格普涨,映射到民众心里,就是物价涨了。这正是一种物价遍起的情势。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稳定住物价,就容易使涨价预期得以强化,进而引发恐慌性涨价。如此,就容易进入恶性循环,居民当起“海囤族”,商家玩起上翻价牌的游戏,百姓生活不稳,人心又如何能稳?这恰恰是物价上涨过快给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教训与启示。

可以说,正是看到了物价“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中央从五个方面对物价进行调控和监管,为的就是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不致对百姓生活产生诸多不良影响。

应当承认,这五个方面的举措,采取的是经济、法律、行政手段,着眼的是从价格源头到百姓生活的诸多环节,针对的是一些关键性、突出性、制约性问题。我们期待,它们的实施,能够把物价这头猛兽赶回到它的笼子里。

从现实情况看,有这样两类产品的价格,在物价上涨中起着风向标式的作用。一个就是基本公共品。水电气油等基本公共品,因为其公共性的特征和普遍需要的特性,对百姓生活有着基础性影响。在物价格局中,它们原本具有一定的稳军心的定力和作用。公共品不涨,其他物价涨势就不那么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稳住物价。公共品一涨,其他物价就会比着涨。同时,通过消费这些基本公共品而生产出来的商品,链条越长、环节越多,其价格传导效应就越大,结果就导致商品价格涨得更快、更高。因此,对基本公共品的涨价,应当慎之又慎,其价格听证会,也不能搞成逢听必涨的定势。

另一个就是日常基本生活必需品。因为是基本生活必需,百姓对它的价格就比较敏感。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如果只能专拣剩菜堆买,心里肯定不是滋味。因此,它们的价格,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百姓生活与心理,关系着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尊严。在这个意义上,对于那些在基本生活必需品上进行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的行为,必须依法从重查处,“姜你军”、“蒜你狠”、“豆你玩”才不会再出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