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中国气象局局长解释灾害增多原因

中国气象局局长解释灾害增多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昨日表示,北方地区经过这几场雪之后,所谓“六十年最严重干旱”的说法就无法成立。对旱情有所缓解,但仍不能对河流的蓄水形成有效帮助。

多因素造成灾害增多

郑国光表示,“所谓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说法都不是由气象部门发布的,我国的气象观测网络是从新中国成立以后才逐渐建立完善的,很难与百年甚至千年以前的观测资料进行比较,而通过推算的方式得出的更早之前的资料也并不完全准确”。他解释说,夸大灾害有可能是媒体的误读,或是某些人受利益驱动造成的。

郑国光说,对气象灾害,气象部门会用科学技术来预报分析,全社会也应该用科学态度来看待,气象部门的“通常的说法是有气象记录以来。”

针对极端天气灾害增多,“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说法,郑国光解释说,一方面全球变暖,大气中热量和水分增加,积蓄的能量变大,天气现象随之增加,极端天气的确有增多增强趋势。同时,气象部门监测灾害天气的能力增强,当前气象监测网从时间、空间密度上都比以往大幅增加,自动气象站个数从一千多增加到三千多,从过去三小时、六小时观测一次,现在5分钟、10分钟观测一次,过去容易被漏掉的气象灾害,现在大多数被捕捉到了,整个气象灾害的监测能力提高了。另外,传媒科技越来越发达,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一旦发生了自然灾害,消息很快便被传播出去,“这些因素都会给大家造成灾害增多的感觉”。

应关注建筑气象灾害防御

郑国光委员呼吁,建筑的气象灾害防御问题应引起足够的关注。他认为,应在工程开建前实施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提出气象安全标准,这样就可以增强房屋抗御气象灾害的能力。

郑国光提供的一个案例说,上世纪90年代末一次强台风造成受影响地区大量房屋倒塌。但在台风中倒塌的往往不是老房子而是新房子,且倒塌房屋中有近70%是农民自建房屋。从房屋由木柱子支撑的结构上看,它的材质很容易受南方潮湿空气的影响,抗风能力不强。“对台风登陆沿海的建筑物、堤坝能抗御多大量级的台风都要有严格的规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