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1949年版小学课本现身 叶圣陶主编内容既红又专

1949年版小学课本现身 叶圣陶主编内容既红又专

1949年版小学语文课本现身

叶圣陶主编 内容“红又专”

近日,武汉收藏家姜小平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本1949年版的《高级小学国语课本》(第一册),跟现在轻松活泼的小学语文教科书相比,62年前的语文书显得“又红又专”。

这本《高级小学国语课本》,32开本,全书共计60页。封面及内页的图案由著名的美术家、教育家古元装帧设计,前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审委员会改编,人民教育出版社校订出版。封面主体色调为红色,正上方是雄伟的天安门,正中署“高级小学国语课本第一册”,并注明“春季始业用”。

记者看到,此课本共有30课,其中,《国旗》、《快去看毛主席》、《人民解放军渡长江》、《我看见了毛主席》、《举杯祝福毛主席》等涉及时政的“红色”课文有10篇。同时,将语文作为“工具”的篇目也比较多,如《我懂得怎样写日记了》教小学生怎样写日记,《儿童节筹备会》、《开会前的布置》教小学生如何开会,《办壁报》、《壁报的一栏》教学生如何办壁报,《暑期学习会章程》教小学生如何列章程。

据姜小平介绍,开国的教科书编审委员会成立于1949年4月8日,叶圣陶任主任委员,负责修订或重新编写大中小学教科书,到年底就出版了这本书。当时,叶圣陶还专门阐述了编选的原则和标准:那些怀旧伤感的,玩物丧志的,叙述身边琐事的,表现个人主义的,以及传播封建法西斯毒素的违反时代精神的作品,我们一概不取。入选的作品须是提倡为群众服务的,表现群众的生活跟斗争的,充满向上的精神的,洋溢着健康的情感的,我们注重在文章的思想内容适应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要求。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这分别是当前使用的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一年级第一册“识字”和“课文”两个部分的代表篇目,古体韵律诗成为孩子们识字、阅读的第一位老师。姜小平说,小小课本,大有文章,在课本的时代变迁中,也折射出教育目的及价值观的巨大变化,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等诸多方面正在一步步走向解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