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日本强震致中国化工品进口吃紧 精细化工品或将大涨

日本强震致中国化工品进口吃紧 精细化工品或将大涨

日本东海岸集中了大量钢铁业、石化业、制造业、核电工业等日本重点产业和支柱行业。地震发生后,震区以及地震波及地带许多工厂出现重大损失,被迫停工。据了解,三井化学、三菱化工、JFE制铁公司、丸善石油公司等日本大企业的多处工厂因遭灾或停电等因素停工。

日本地震对我国化工企业的影响是利弊参半:我国从日本进口的主要为精细化工品,出口则多为初级的大宗产品。国泰君安分析,日本地震对基础化工板块的影响:聚氨酯行业受益最大,重点关注齐翔腾达(12万吨丁酮)、烟台万华(80万吨MDI)和滨化股份(17万吨环氧丙烷),同时关注天利高新(4万吨丁酮)和 *ST化工(12万吨环氧丙烷)。

今日,多只化工股股价出现较大涨幅。其中,北化股份与兰太实业涨幅达10%;齐翔腾达涨幅为6.23%;*ST化工为4.97%;滨化股份为4.54%。

进出口化工产品产生波动

日本本次地震给其本土的部分化工企业造成重大损害,其出口产品将因为供给中断或出口量减少而引起中国国内产品价格暴涨,而其进口产品将由于下游遭到破坏而下跌。以下是在日本地震后对化工产业产生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日方受影响的生产商包括旭硝子和NOC公司,两家的环氧丙烷总产能约40万吨。需求上,下聚醚行业产能今年预计有40万吨左右将投产,新增环氧丙烷需求约为30万吨。环氧丙烷涨价是大概率事件,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是滨化股份。

此外,日本电解电容器纸生产商NKK约占全球产能55%~60%,凯恩股份拥有产能5000吨,约占全球25%~30%,仅次于日本NKK。凯恩股份是国内能够系列化生产电解电容器纸的唯一厂家。此次日本地震可能将对全球电解电容器纸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凯恩股份有望从中受益。与此同时,日本是世界电荷调节剂的最大生产国,受地震影响,可能导致国内进口量减少,从而推动国内电荷调节剂价格提升,二级市场上,利好鼎龙股份。同样,日本此次地震将对原本供需平衡的全球甲乙酮价格产生正面推动作用,齐翔腾达(已有产能12万吨、在建产能4万吨)、天利高新(产能4万吨)将受益。

业内人士还认为,日本三井在鹿岛的12万吨/年TDI装臵受到影响。我国2010年TDI进口量为11.5万吨,日本进口量为2.6万吨,韩国进口量为3万吨。日本供给消失将加剧目前供应紧张的局面,价格可能会上扬。同时考虑到日本灾后重建的需求,TDI涨价将是趋势。受益公司为北化股份,沧州大化。而且,日本本次地震可能造成全球六氟磷酸锂供给中断,从而引发价格暴涨,国内六氟磷酸锂公司(多氟多和九九久)将受益。

日本化工产品减产

造成我国环氧丙烷进口吃紧


日本是我国环氧丙烷的重要进口国。2010 年中国环氧丙烷产量108 万吨,进口35 万吨,进口依存度达24%,其中从日本进口2.8 万吨,占进口量8%。近两年,国内环氧丙烷新增产能仅山东永大10 万吨(11、12 年各5 万吨);下游需求旺盛,11 年聚醚多元醇新增产能高达66 万吨,使得环氧丙烷景气将持续至2012 年。

国信证券认为,日本生产受限将减少国内进口,进一步加剧国内供给紧张局面,环氧丙烷盈利能力向好,下游聚醚行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剧。滨化股份将受益明显,红宝丽则面临成本压力。

目前,国内下游聚酯涤纶需求旺盛,2011 年国内PTA 新增产能为405 万吨,其中上半年投产60 万吨,下半年投产345 万吨。而未来两年国内外PX 产能投放较少,国内仅翔鹭石化80 万吨、海南炼化60 万吨产能投放,供给偏紧。

国信证券分析,进口受到影响将进一步加大聚酯产业链成本压力,PTA、涤纶产品成本压力增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