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禁武器 查资产 联合国“启动”制裁利比亚

禁武器 查资产 联合国“启动”制裁利比亚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28日说,正着手“全面启动”对利比亚穆阿迈尔·卡扎菲当局的制裁。

禁武器

制裁委员会主席、葡萄牙常驻联合国代表若·菲利佩·卡布拉尔28日首次向安理会通报情况。

委员会成员含8名国际专家。卡布拉尔说,安理会2月26日和3月17日针对利比亚分别通过第1970号和1973号决议,委员会两次碰头,制定工作规程。

“委员会(工作)现在正全面启动,”他说。联合国会员国应在120天内提交报告,说明是否已执行针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针对卡扎菲及其家人和一些利比亚金融机构的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

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2日决定禁止向利比亚运送武器。北约多个成员国的10多艘海军舰艇参与行动,监控和拦截涉嫌向利比亚运送武器或雇佣军的船只,必要时可使用武力。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先前说,北约在行动中将与商业航运组织和地区机构“合作”。

查资产

卡布拉尔28日在通报中说,委员会已更新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的目标清单,18人面临旅行禁令,13人和5个实体遭冻结资产,但未予详细说明。

德新社报道,除卡扎菲及其家族主要成员,旅行禁令适用于利比亚驻乍得大使库伦·萨利赫·库伦·卡扎菲和利比亚南部地区长官侯赛因·库尼。

一些西方国家先前着手冻结卡扎菲家族的资产。美国和英国分别宣称冻结大约300亿和200亿美元,美国把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14家企业纳入制裁对象。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耗费3天查明利比亚在美国资产的规模。按一些美国官员的说法,冻结措施是为防止卡扎菲动用这些资产,同时是为了保护利比亚国民的资产。

卡布拉尔认为,制裁成功与否取决于联合国会员国是否积极执行、信守承诺和“对利比亚当局的理解”。


放石油

安理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联合国没有禁运利比亚石油……(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可以卖石油。但他们不能经由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出售。”

一些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说,如果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出售石油,无需获得安理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特别许可”。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高级成员阿里·塔尔胡尼28日说,反政府武装正“积极讨论”,对象“并非所有人、而是某些国家,”他说,“以期解禁利比亚东部地区的石油出口。”

与多国部队轰炸同步,反政府武装试图由东向西推进。利比亚东部、包括港口城市班加西在内的区域主要由反政府武装控制。

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当天说,如果反政府武装避免与卡扎菲当局有实体关联,反政府武装不受美国制裁,可出售石油。“反政府武装并非利比亚政府的一部分,”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不受制裁。”

不过,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反政府武装必须首先设立“明确的控制线”以及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利比亚中央银行或其他政府实体没有关联的“支付体系”。

“搞分裂”

美国和英国等除实施制裁外,还以保护平民为由,从本月19日起对利比亚当局进行军事打击。

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哈利德·卡伊姆28日指责,多国部队旨在分裂利比亚。

他当天接受意大利电视一台采访时说:“多国部队的策略是形成僵局,把利比亚一分为二。那意味着持续内战,(利比亚)开始成为下一个索马里,那是非常危险的境况。”

他认为,如果把利比亚引向内战,本意为保护平民的安理会1973号决议将会“相反,导致谋杀平民”。

利比亚政府先前说,多国部队行动已致死100多名平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