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两岸旅游交流合作蓬勃发展

两岸旅游交流合作蓬勃发展

2010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122.81万人次,同比增加102.6%,远超市场预期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赴台团体旅游市场实现了全面开放,经营赴台旅游业务的大陆组团旅行社由146家增至164家

2010年前11个月,台湾同胞入境人数474.86万人次,同比增长15.27%,两岸旅游在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和重要成果

在两岸旅游业界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两岸旅游双向交流合作继续蓬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0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人数大幅攀升、开放区域进一步扩大的基础上,呈现出赴台旅游经济效益突显、旅游方式便捷多样、旅游品质稳步提升等特点。

据介绍,2010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122.81万人次,同比增加102.6%,远超市场预期;大陆赴台旅客人次占到了台湾入境旅客总人次的三成,已成为台湾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市场。

去年7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省区正式成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第三批开放区域,至此,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赴台团体旅游市场实现了全面开放。经营赴台旅游业务的大陆组团旅行社由146家增至164家。

赴台旅游方式的便捷多样,有力促进了赴台旅游品质的稳步提升。

据悉,两岸直航航点城市目前已发展到33个,每周往返航班370个,包机、邮轮海运、小三通、经港澳台“一程多站”等赴台旅游渠道和途径也日益多样。

根据台湾方面提供的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品质稳步提升,游客满意度达到87%,比开放初期有了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台湾同胞赴大陆旅游人数也有了较大增长。2010年1至11月,台湾同胞入境人数474.86万人次,同比增长15.27%;入境过夜人数403.46万人次,同比增长14.51%。

两岸在旅游交流与合作的其他多个领域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重要成果。

去年5月份,两岸实现了互设旅游办事机构,在两岸关系发展史和旅游交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标志着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从此进入机制化、常态化的全新发展阶段。

此外,两岸还共同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首次尝试了展销合一模式,展览效果明显提升;首次在岛内举办了“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探讨并推动两岸产业化合作的途径;继续完善和发挥了“海峡两岸旅行业联谊会”和“海峡旅游博览会”等已有交流合作平台的作用,丰富了新内涵,赋予了新使命。

目前,大陆与台湾旅游机构业已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在旅游突发事件处置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2011年,两岸将进一步深化旅游交流与合作,继续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发展,努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加强旅游产业化合作,推动两岸双向旅游交流合作进一步繁荣发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