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网友热议“十二五”全民保障时代来临

网友热议“十二五”全民保障时代来临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刘延佶)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称“全覆盖”的观点“很给力”,这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全民保障时代”将要来临。

建立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

关键词:全民覆盖

网友对于尹蔚民部长8日的新闻发布会的关注,集中体现在了“‘十二五’期间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之上,网友表示“全覆盖”非常给力。

中经网友阿毛:尹蔚民部长所说的“建立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保三项制度,可以做到在养老保险制度上的全覆盖”,无疑对我这样的城镇职工是一个福音。希望制度可以早点实施,我可以早一点受惠。

网友smallchu:尹蔚民部长的发言我看了直播,我认为通过尹蔚民部长的讲话可以看出“十二五”期间,国家在民生特别是社会保障方面下了大力气,意味着“全民保障”的幸福时代马上就要来临了。

制度完善是保障制度改革首要任务

关键词:亟待整合

社会保障的全覆盖无疑是惠及民生的好事,得到网友的一致认同。有网友认为,在坚定不移的落实社会保障改革的同时,要意识到制度完善是保障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

人民网网友飞翔认为:各地还有农民工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计划生育夫妇养老保险等多项制度,条块分割、界限不明。由此可见,我国社保制度改革要从长期试点的试验状态走向定型、稳定、可持续的发展阶段,现在迫切需要系统的思考和进行“顶层”设计与整合。

网友浪漫心情:覆盖全民是大好事,但是要在中央的原则指导下,设计有序组合的多元养老保障制度。同时也要注意商业保险的问题,商业保险不是投资,需要回归其服务本质,强化保障功能。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规划了一张蓝图:2012年底前,实现没有漏洞的多元制度全覆盖;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公职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及城乡居民老年津贴制度;到2049年——在新中国成立100年之际,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每位国民都可享受同一种养老保险制度。

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成改革关键

关键词:全国统筹

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建设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有网友建议,在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的大方向指引下,基本社会保障的均等化或将成为改革关键。

网友家汇说:目前确实存在社会保障因为身份不同却差距两三倍的情况,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并建立完善制度,不要让这种事情越演越烈。尹蔚民部长说“十二五”期间将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我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中经网友紫云:我认为社会保障改革的关键,比如养老保障要实现养老保险“异地漫游”和“全国统筹”,对社保费应采取有力手段强化征收。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才能实现企业间的公平竞争,才能维护劳动力自由流动,保障劳动者养老权益不在流动中受损。

  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梧认为,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不仅有待于社会保障制度自身的完善,还有待于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进程的加快,以我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看,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有些问题是应当也可以立即研究解决的,应尽早统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