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姜大明:保障安全是最大的民生

姜大明:保障安全是最大的民生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上说——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对舆论揭露的问题,要深查原因,主动回应,不能掩盖真相、激化矛盾

今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7月份以来,重特大事故出现较大反弹,损失惨重,令人痛心,教训十分深刻。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懈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深刻汲取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和带血的企业利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建筑施工和防汛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历来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必须大力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在事故调查处理方面,需要加强几个方面:

事故报告要及时。事故和险情一旦发生,必须按规定在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对违反规定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同时要牢牢坚持救人这一最大原则,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能放弃。

事故信息要透明。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要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对舆论揭露的问题,要深查原因,搞好整改,主动回应,不能掩盖真相、激化矛盾。

事故调查处理要严肃。在重大、特大事故中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终生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负责人;在较大事故中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负责人,5年内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负责人。凡发生重大事故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在全省安全生产会议上作检查。对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

要注重把事故后责任追究与事故前防范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与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进一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