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专家:吃碘盐对防辐射无意义 中国海水不会受核污染

专家:吃碘盐对防辐射无意义 中国海水不会受核污染

2011年3月17日,北京幸福大街附近一农贸市场内的调味品商店店主正在向顾客解释盐已卖完。受日本特大地震灾害引发的核电厂事故影响,“吃碘能防核辐射”的传言开始在民间流传,17日,北京各大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的食用盐被抢购一空,这家调味品店当天一开张,库存200袋食用盐短时间内就卖光了。本报记者 李冬 摄



本网快讯(记者魏铭言)吃碘盐对防辐射无意义,碘化钾片也不是“辐射解毒剂”。针对近两日各地出现市民抢购碘盐风潮,多位核医学专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均作出澄清和科学解释。

一名核医专家称,如果有放射性的碘进入到人体内,那么用碘片可能会减少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摄取,但现在人们担心的来自日本的核污染,则是空气、环境中的放射性,服用碘片没有意义,至于抢购服用含有微量碘元素的碘盐,更是毫无意义。同时,盲目超量碘,还可能对身体有副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已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信息,指明碘化钾片并不能防御外部辐射,也不能防御放射性碘以外的放射性物质伤害。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所长苏旭介绍,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人有可能摄入放射性碘,并集中在甲状腺内,使这个器官受到较大剂量的照射。生理学上,人体碘的主要来源是甲状腺的吸收,甲状腺靠碘来产生甲状腺激素。KI是稳定性碘,它可以使甲状腺内的碘饱和从而阻止放射性碘的摄入。对成年人推荐的服用量为100毫克碘,对孕妇和3—12岁的儿童,服用量为50毫克,3岁以下儿童服用量为25毫克。

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苏旭强调,碘片的服用要根据政府的指示,只有政府在评估事故状态以后才能决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肾功能不全者服用碘片可致病,孕妇服用碘化钾则会损害胎儿的甲状腺功能。

至于一些公众担心海水受到日本核泄露事件影响,可能会污染未来制成的海盐,多位专家均表示,根据目前的信息评估,中国海水受到日本核辐射污染的危险微乎其微。

  咨询核辐射对健康影响,市民可拨打公共卫生热线123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