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乡村教师杜顺:血液里没了学生,我的心脏将不会跳动

乡村教师杜顺:血液里没了学生,我的心脏将不会跳动


“血液里没了学生,我的心脏将不会跳动”——记吉林省乡村教师杜顺

新华网长春2月24日电(记者 马扬)不能行走,只能靠轮椅助力,却没耽误过学生一堂课;不能躺着,每天只能跪着睡几小时,却坚持在炕头上给学生义务辅导;经济拮据,却经常捐助贫困学生……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万福村小学瘫痪教师杜顺患病17年,执着农村教育事业,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乡村教师理想信念之歌。

“只要活一天,我就要教一天的书”

今年47岁的杜顺1985年考上民办教师,1994年转为公办教师。当年3月的一天,杜顺在上课时突然感觉左腿麻木,站立困难,后虽多方求医问药,病情却未好转。1997年,杜顺病情加重,被确诊为罕见的脊髓空洞症,胸椎和颈椎共有三处脊髓空洞,医生诊断为绝症。到2005年,他的双腿已不能分开,躯干以下关节全部僵直,伤口多处腐烂,只能坐轮椅行动。

面对死亡的威胁、病痛的折磨,杜顺没有屈服,而是选择坚守讲台,誓与病魔斗争。他说:“我不可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能拓展生命的宽度。只要我活一天,我就要教书,让生命富有意义。”

1.5公里,从学校到家,是杜顺全部活动范围;13个学生,是杜顺全部生活内容。十几年来,他从未迟到或早退过一节课,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

2000年,杜顺左腿完全瘫痪,他拄拐上下班,从家到学校虽只有三里地,但要走上一个多小时。那年春天的一天,天上下起了大雨,乡路特别泥泞。一大早,杜顺的妻子倪春香劝他别去学校了,杜顺没听,一个人拄拐上了路。半个小时后,倪春香在500米外的路边看到丈夫在水中爬行,身上全是水和泥浆,她喊来人,好不容易将丈夫拽了起来,到学校后,在场的所有学生和同事都哭了。六旬的工友哭着说:“孩子,你不来又能咋地呀!”而杜顺却说:“我要像正常人一样履行自己的责任。”

生活上的困难已很痛苦,但更痛苦的是病痛的折磨。十几年时间,杜顺不能平躺着睡觉,只能每天跪着或侧卧着睡三四个小时。坐不起来,他只能跪在炕上写教案。但是,一想到学生,一想到身为教师的职责,杜顺就会充满干劲:“教案必须认真写,敷衍一句话,甚至是一个字,都愧对我的学生。”


“我希望我教的孩子成为自食其力的人”

万福村地处大山深处,小学现有4名教师、3个教学班、33名学生,其中杜顺的班级有13名学生。从教26年来,杜顺深知,对于农村学生来说,教育是关系个人前途的大事。他说:“我最大的希望是他们成为自食其力的人,不给社会添负担。”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他刻苦钻研教育教学,先后自学了《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心理学》,参加了东北师范大学汉语专业的自学考试,撰写了《人生的思考》《对小学生品德教育方法的认识》等多篇教学论文,获得了省市奖励。

2005年,由于手术,他不得不辞去班主任工作,做起了任课老师。学生不愿写作业,他就把给学生留作业变成让学生出题,上课的时候让学生拿自己出的题去考别人。这样既避免了学生作业千篇一律,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并为自己积累起一个题库。他的教学方法在全乡得到推广,在全县农村小学考核中他所教的班级名列第一,获得了“教学特别贡献奖”。为了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他还结合每个学生实际,让他们自己设定预期目标,只要学生达到了这个目标,就自掏腰包给奖品,这一做法一直坚持到现在。

2009年,杜顺重新当上了班主任。他要求学生按时到校,自己也没有迟到过;要求学生要热爱劳动,他总是身体力行。带领学生铲除校园里的杂草,积水中的杂草没人拔,他就把轮椅摇到水中,自己弯腰去拔,一不小心从轮椅上摔了下来,他就索性坐在水中拔;秋天,他和同学们一起到山上去捡柴火,自己够不到的就喊学生捡,孩子们快乐地围着他。放学后,他又把没家长看管的学生叫到自己家做作业,他趴在炕上,炕沿上是孩子们的小脑袋。

倪春香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上课前,学生们都会守在办公室门口,抢着帮老师推轮椅。教室外有个台阶,他们每次都像抬轿子似的,连人带轮椅小心地抬进教室。杜顺上课累得虚脱了,他们就端水送药,见老师排不出汗,还打来清水、递上湿毛巾,帮他降温。

杜顺说:“在物质世界里我并不富有,但在精神世界里我却是最大的富翁。”他当过小学校长、班主任、任课教师,无论干哪项工作,他和他的班级在全乡考核中都位居前列,迄今他教过的学生没有一个流失的。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镇、县、市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如果血液里没有了学生,我的心脏就不会跳动”

多年来,杜顺用一颗金子般的爱心惠及着学生、感动着家长、感染着同事。

十几年来,为治病,他虽已家徒四壁,却一直坚持资助学生达数千元。他教过的一个叫高伟的学生,母亲去世,父亲拉扯三个孩子过苦日子,家里一贫如洗。1998年春天的一场大雪后,高伟和姐姐光着脚从前院往后院抬水,杜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回家和妻子一起找出了一堆棉衣棉鞋,送给了高伟一家;他的班级有个孩子叫高旭,家里兄妹4人,穷得吃不上饭。杜顺不但给高旭买学习用品,还给他买一年四季的衣物。目前高旭正在河北医科大学读书,他心怀感恩地说,一定好好学医,将来给老师治病;肖春泽父母外出打工,没人看管,他一直贪玩,成绩很差。杜顺当班主任后,把肖春泽带回自己家里做作业,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给他讲做人的道理。他的爱心激发了肖春泽的学习热情,学习成绩从未及格的他在2009年末考试中,语文、数学都超过了90分;多年来,杜顺还坚持免费为学生辅导,他的家成了无偿的“课后辅导学校”。

杜顺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他的邻居梁方芝说:“他太不容易了,身上都是伤,连坐都坐不下,还去学校给学生上课,他是好人、是好老师。”他的学生李英男说:“老师是个顽强的人,他不仅课讲得好,对我们也好,大家都喜欢他。”他的校长栗明华说:“杜顺从不迟到、误工,他敬业、爱岗,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是我们最敬佩的。”长岭县教育局局长王占祥说:“杜顺早在1994年就已经从民办教师转正成为公办教师,完全可以在家休养,可他除了做手术从没耽误过一节课,他就是教师的楷模。”

杜顺先后获得县优秀教师、市师德标兵、市优秀教师、省教书育人楷模、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近日,吉林省委、省政府还向全省发出了向杜顺学习的决定。

面对这些赞誉,杜顺显得很平淡,他说:“我爱学生,如果我的血液里没有了学生,我的心脏就不会跳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