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访上海会展行业协会副会长龚维刚

访上海会展行业协会副会长龚维刚

问:上海作为我国经济贸易中心,会展业在精心培育20多年后,进入一个新的提升阶段,特别是展览会的项目数量和展出总面积都跃居全国之首。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近年上海会展业的发展情况?

答:上海会展业是近10多年才迅猛发展起来的。1990年,上海一年举办各类展览会只有40个,总展出面积10万平方米。2000年,猛增至270个,到2004年,仅国际展就达284个,总展出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

2007年,在上海举办的各类展览会共515个,比上年增长10.5%,总展出面积57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9.3%,主要国际性会议96个,重要节事活动72个。在309个国际展中,参展商总数16.2万家,其中境外参展商4.21万家,占比25.99%,总展出面积471万平方米,平均每个展会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5万平方米以上的国际展项目虽然只占了总项目数的8.7%,但展出面积占到了总展出面积的41%,成为了上海国际展项目的核心力量。

这些数字直接反映了上海会展业的国际化程度和规模化水平。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国际展境外参展商必须达到20%以上,上海国际展境外参展商已达25.99%,居全国领先水平;平均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与国际展会中心城市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等相比,也不相上下。上海会展业目前已接近国际上10多个会展中心城市的水平。

问:那您认为上海会展业目前主要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上海目前已成为海内外会展界公认的中国最重要会展中心城市之一,但我们自己要保持清醒认识,我们的会展业数量虽然增长很快,但规模、质量和效益与世界先进水平比差距比较大。这需要我们正视差距,继续努力。

问:但今年上半年上海国际展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请问主要是什么原因?

答:今年1月至7月,上海举办了161个国际展,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个,面积却增加了26%,预计到今年年底都会维持这样的比例。这首先表明,随着上海世博会的日益临近,上海已在世界上打响了城市品牌,越来越吸引境外参展企业。其次,是场馆扩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被称为是“全球最繁忙的展馆”,今年初这里扩容2.3万平方米。第三,是办展的社会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问:您认为与国内其他会展城市相比,上海的会展业有哪些特点?

答:上海展览数量和规模全国第一,会议数量仅次于北京,但和北京不同,上海学术性会议居多,节庆活动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层次更高,已走向国际,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等等。

此外,国际旅游市场刚刚兴起10多年的奖励旅游,在上海也已出现,旅游中带展览、会议或其他商务,根据需方要求专门制定活动方案,上海成了最富吸引力的目的地城市之一。去年和今年4月,上海连续举办了两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以旅游、展览和会议为主题的中国(上海)国际奖励旅游及大会博览会,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参展企业。

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城市发展的“助推器”,上海应该感受更深,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答:会展业虽然不是一个很大的行业,但能直接带动旅游、餐饮、宾馆、交通、通讯、物流、装潢、科技等10多个行业,到上海来的各国和各地的客人大部分都会参加旅游,面对面的交流更会带来合作的机会,还会带动周边城市共同发展。据统计,在展会业发达地区,会展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约为1:10,上海抽样调查显示目前为1:8.8。

问:与国内其他展会城市比,上海的展会还有什么自己的鲜明特色?

答:上海的国际展览不受上海产业链局限。上海既拥有强大的产业基础,是传统的港口城市,又能辐射“长三角”和长江流域,使很多境外参展企业可以有双倍收获,既是供应商又是采购商,为会展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问:您把大型场馆不足称为“稀缺”,这种“稀缺”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才能得到缓解?

答:场馆不足一直是上海会展业的“短腿”,现在只是跑得快了,“短腿”才显出来,拖了整个上海会展业的后腿。过去很多人认为投资场馆建设回收慢,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建设之初设定的回收年限是18年,一年运行下来,发现只用12年就够了,第二年过去,更缩短至5年了。

上海目前小的场馆已够用,就缺5万至10万平方米的大型场馆。虽然上海号称有10个大型场馆共26万平方米,但其中有些已面临淘汰,大部分还是多层建筑,很不规范,一些大型展会不得已只能在几个场馆同时举办。要缓解上海场馆的不足,应该是在2010年。3年至5年后,上海会展场馆总需求量为70万平方米左右,届时,上海世博会将为上海留下10万平方米展馆,还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展馆也会从今年初的12.65万平方米增至2010年的20万平方米,整个上海的场馆
(责任编辑:王蕊)
面积将增至40万平方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