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市场

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夏天宝宝吹空调的9个原则

夏天宝宝吹空调的9个原则

炎热的天气一到,看着宝宝小脸通红、小汗直流,很多妈妈都想为宝宝创造一个凉爽的空间,空调的使用率也就高了起来。过去,很多医生并不主张给宝宝吹空调,主要是因为一些父母过分依赖空调的制冷功能。

夏季科学用空调 宝宝安然度夏天

炎热的天气一到,看着宝宝小脸通红、小汗直流,很多妈妈都想为宝宝创造一个凉爽的空间,空调的使用率也就高了起来。过去,很多医生并不主张给宝宝吹空调,主要是因为一些父母过分依赖空调的制冷功能。如果使用空调不当,宝宝受冷空气侵袭,容易引发感冒、发热、咳嗽等病症,俗称空调病。其实,如果能科学使用空调,宝宝是能够避免得空调病的。只有防患于未然,宝宝才能安然度夏天。

宝宝也会得“空调病”

宝宝皮肤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宝宝皮肤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主要表现为容易疲倦,大便稀薄,食欲不振,经常腹泻,反复感冒等。身子较弱的宝宝在空调房里呆久当宝宝患上“空调病”后,甚至容易引发敏性鼻炎、结膜炎等病症。妈妈应及时带宝宝看医生。其次,妈妈应多让宝宝多喝水,最好是白开水和淡盐水。

宝宝吹空调的9个原则

1、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以室温26℃为宜;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比室外低3℃~5℃为佳。另外,夜间气温低,应及时调整空调温度。

2、空调的冷气出口不要对着宝宝直吹。

3、由于空调房间内的空气较干燥,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并加强对干燥皮肤的护理。

4、每天至少为宝宝测量一次体温。

5、要注意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定时给房间通风,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大人应避免在室内吸烟。如宝宝是过敏体质或呼吸系统有问题,可在室内装空气净化机,以改善空气质量。

6、空调的除湿功能要充分利用,它不会使室温降得过低,又可使人感到很舒适。

7、出入空调房,要随时给宝宝增减衣服。

8、不要让宝宝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间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气温较低时,最好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可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进行日光浴,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9、晚上睡觉时,给宝宝盖上薄被或毛巾被,特别要盖严小肚子。


小编爱心提示

父母不要贪图自己的一时凉爽而使宝宝受到冷气的侵害,也不要因为害怕宝宝出汗而让室温一直处于较低,并减少宝宝每日活动量。其实,少量的出汗是有利于宝宝身体健康的。

炎热的天气一到,看着宝宝小脸通红、小汗直流,很多妈妈都想为宝宝创造一个凉爽的空间,空调的使用率也就高了起来。过去,很多医生并不主张给宝宝吹空调,主要是因为一些父母过分依赖空调的制冷功能。

宝宝凉爽度夏 降温8妙计

妙计1:改变空间大小


这个夏天要让宝贝感受清凉,不妨先改变一下室内的陈设,宝宝的玩具好好清理一下,暂不用的家具也可以先堆放到储物间里,让宝宝活动的空间大一点,从视觉上就会觉得空旷,这样不但有利于空气流通,而且带给人一种清凉舒适的感觉。反之,东西一多,不但地方挤,人的心情也会跟着烦躁。

妙计2:使用冷色调

红色、黄色等暖色系总能让人联想室外的骄阳,因此夏天要保持室内阴凉,可以用冷色调的窗帘,挡住太阳的照射,有条件的话可以给墙壁换上冷色调的“衣服”,让视野首先感受到凉爽。

妙计3:清凉寝具

凉席、凉枕这些都是夏日里常用的清凉寝具。妈妈可以为宝宝床准备一些合适尺寸的凉席和凉枕,让宝宝的睡梦也保有一丝清凉。宝宝坐的椅子、家里的沙发等都可以套上适用的竹类椅垫。不过这些清凉寝具也需要经常用水擦洗。想要增加它们的清凉系数,可以在清水中滴上几滴清凉油或是花露水,然后再去擦洗。

妙计4:随身携带湿毛巾

宝宝很好动,不一会就会满头大汗。在和宝宝亲子游戏的时候可以随身携带一包湿纸巾,随时擦拭宝宝的汗水,不让汗渍堵塞毛孔。

妙计5:玩玩小冰块

可以用制冰格自制一些小冰块。在炎热的夏天,作为宝宝游戏的道具。宝宝可以把冰块放在身上来回滚动,所经之处。冰冰凉凉,是降温好办法。而且玩冰块的同时,还可以引导宝宝观察冰块受热后的形状变化,由大到小,直至完全融化。

妙计6:风扇助阵

冰块即使不玩,就放在室内也能起到降温的作用。这个时候可以让电风扇协助帮忙。让电风扇对着冰块吹,将冰块释放的冷气随空气流通到房间的各个角落。也可以用大的湿毛巾代替冰块。将一块湿毛巾一端挂起在风扇前,另一端垂入放水的脸盆里,运用同样的原理,蒸发水汽吸热,从而达到降温的效果。

妙计7:地面泼水

如果觉得毛巾的威力还不够,那么可以直接往地面泼水,增加水分蒸发的面积。这个过程也可以让宝宝一起来参与。收拾房间宝宝可能还没这个能耐,但把房间弄湿对这个小人儿来说倒是一件不难的事,相信他会非常乐意地配合你把水弄得到处都是。

妙计8:避开大太阳

在太阳温度最高的时候,一般是中午1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不要带宝宝出门,同时关闭向阳的窗户,不让外面的暑气带进屋内。

妈妈分享给宝宝降温的经验

网友:一寸二寸之鱼

睡凉席,宝宝一天洗两次温水澡,中午和晚上睡觉开空调,房间门开个小缝并用加湿器,给宝宝多饮温开水。就是这样。

网友:轩轩妈咪

我们也都是开着空调睡的,温度一般都开在26度以上,可以在空调下放一脸盆水补充水分

网友:猪的眼睛

都是开空调啦,就27度吧,房间加盒水,出房间前空调关掉十几分钟再出来,进房间后再开空调,主要是要让宝宝适应温度的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